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

人魚公主感想

早在學齡前父親便開始教我認字了,那時他買了許多童話故事書及繪本讓我閱讀。聽母親說起我兒時相當乖巧,只要給我一堆書本、幾隻娃娃,我就可以自己一個人靜靜地待在房間裡,不吵不鬧看書看上一整天。記憶中最愛讀的便是安徒生童話故事了,不同於格林童話多數是「王子公主最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」的完美結局,例如「人魚公主」及「賣火柴的女孩」,悲劇收場卻發人省思。

人魚公主生活在深海裡,她是海國王最疼愛的小女兒,對人類的世界充滿好奇。無意間拯救了在海上遇險的王子後,決心用自己美妙的聲音向女巫換取人類的雙腿。卻再也無法告訴心愛的人,自己就是在海難中救他一命的女孩。王子要和鄰國的公主結婚了,人魚公主只有默默地流淚。姐姐們告訴她,要重新回到大海,一定要用利劍刺死王子,人魚公主面對深愛的王子和自己的生命,該如何選擇呢?

她最終選擇讓她深愛的人幸福,自己投身大海變成了無數泡沫消失在海面上。這個結局對當時幼小的我造成很大震撼,不懂為何心地善良的人魚下場怎能如此悲慘?待年齡漸長自我體認後,『問世間情為何物,直教人生死相許!』或許這就是最好的註解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